官网首页 学校新闻 标志歌曲 逻辑思维 隽永校情 毕业留念 校园文化 军训演讲 译制影片
网视首页 影视动漫 校园拍客 青年论坛 行观天下 微课讲坛 成语故事 获奖影视 立体平面
您当前的位置网视首页 > 教育评述 > 另类毕业照的悲哀

另类毕业照的悲哀

  演播室:各位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网络电视。

  我是主持人:曹欣、龚正

  本期教育评述的主要内容为:苏州某高校的搞笑式毕业纪念照

  甲:还记得我们曾有一期教育评述,说的是名校毕业典礼上校长的媚俗致辞吗?

  乙:记得啊,那些中国著名大学校长毕业典礼上满口“哥的犀利”、“姐的寂寞”,“潜水”、“冒泡”,“蒜心狠”、“豆你玩”、“姜你军”,真的是让人匪夷所思,同时又大开眼界!

  甲:大开眼界的事今年又要转到毕业生身上了。其实毕业生毕业前的另类行为过去一直就有,但现在却是愈演愈烈。今天咱们闲话休提,只说说毕业照的问题。

  乙:是的,时光匆匆,转眼就是四年,现在又是一个毕业季了,每当这个时候,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们就会纷纷行动起来拍毕业合影留念,我们理解的正常情况应该是在校园自己生活过的地方与同窗好友合影留念,以纪念大学生活并表达对大学时光的眷恋。

  甲:应该是这样,但现在随着整个社会风气的世俗化和大学生对大学生活的去庄严去神圣化,拍毕业纪念照便也玩闹化起来了。你看看这几幅照片,毕业生或横七竖八地挂在树上,或高高攀在篮筐上,或干脆直接单手吊在距离地面几米高的平台栏杆外。

  乙:你说的正是这几天在网上流传的苏州某高校的搞笑式毕业照,拍的人自以为相当的个性化,但他们却完全无视身着学位服意味着什么。学位服是从西方教堂里神父牧师服演变而来,具有非常神圣的含义,至少也不是娱乐的道具。

  甲:是的,身着学位服说明的是对知识的崇奉,对自己完成学业的敬重,怎么能去娱乐搞笑呢?当然这也不能全怪大学生,现在整个社会风气就是这样,喧哗、浮躁、泛娱乐化。追本溯源,其实则是因为我们早已失去了精神家园,青年人普遍没有了崇高庄严神圣意识所致。

  乙:确实是这样,失去了精神家园人们必然趋于世俗生活,世俗生活必然追求物质化娱乐化,娱乐化必然玩闹化搞笑化。问题是生活难道真的都这么轻松随意吗?就是毕业来说,离开生活了四年的大学母校,难道没有几分沉重,面对未来的许多不确定,难道没有几分的惆怅?

  甲:你说的对,既然有几分沉重和惆怅,又怎么能搞笑玩闹得出来呢?难道这是强颜欢笑?恐怕现在的许多年轻人根本不会这么去思考,只不过就是一种肤浅直白的搞笑而已!

  乙:曾经有一组对比照片流传很广,第一幅黑白照片是恢复高考后的大学课堂上座无虚席、学生专心致志认真听讲的场景,另一幅彩色照片展现的则是现代大学生堂而皇之地在课堂上打瞌睡、睡大觉,前后反差触目惊心。虽然这并不代表当代大学生活的全部,但至少从一个侧面证明了我们的大学教育仍然存在很的问题。

  甲:那组照片我也看到了。过去我们的青年崇尚知识、学问,对待学习严肃认真、如饥似渴,如今却是拜金拜物,追求个人享乐、个性至上,如此下去,大学将不再称其为大学,而随着作为国家和民族未来的青年大学生的沉沦,国将不国,这样一层层推衍下去,如果现状不改,一切如故,则后果将不堪设想。

  乙:尽管目前社会的世俗化风起云涌,但在一个局部开辟出一片晴朗天地还是有可能的。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的努力就是在营造这样的微环境。我们学院的建筑风格、管理特色、办学行为、校园文化无不显示着这样的清醒。

  甲:的确是这样,如我院的教学区的古典建筑、我院的许多伟人塑像、我院新生的入学宣誓、每月的升旗仪式、军装式校服、上课对老师行鞠躬礼、毕业时的降旗告别仪式等等,都在培养着同学们的庄严神圣意识。

  乙:是的,我想这几年我们的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的欢迎,不能不说与他们在校期间接受了许多这样的教育影响有直接关系吧。让咱们永远记住院长的一句经典话语:“以认真凝重为人生态度基调就做社会骨干成员,以玩世不恭为人生态度基调就做社会普通成员”。

  甲:院长的话语可是能让人长久深思回味的至理名言啊!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次再见!

  乙:再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