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学校新闻 标志歌曲 逻辑思维 隽永校情 毕业留念 校园文化 军训演讲 译制影片
网视首页 影视动漫 校园拍客 青年论坛 行观天下 微课讲坛 成语故事 获奖影视 立体平面
您当前的位置网视首页 > 教育评述 > 学生群体毁书成风气

学生群体毁书成风气

  演播室: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网络电视台的教育评述。

  我是主持人:彭婷,王新亮。

  本期节目的主要内容为:教育末世:学生群体毁书成风气

  甲:关于书籍你能记起哪些名人名言呢?

  乙:那可太多了,最近大家都说杜甫很忙,杜甫就有名诗句说:“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法国作家雨果说:书籍是朋友,虽然没有热情,但非常忠实。

  甲:我也知道一些这样的名言,比如苏联作家高尔基说: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我国宋代思想家欧阳修说: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

  乙:由此看来,读书的确是人类走向文明的阶梯,爱书这是一个文明人的基本素养。当然历史上也有憎恨书籍的事件和人物,比如秦始皇的焚书坑儒,不仅是残暴专制的符号,也是愚昧落后的象征。

  甲:说得好,由于这样的焚书坑儒事件让秦始皇在历史上背负着千古骂名,结果此后的中国社会对书和读书人就有了另外的态度。也可以说此后的中国成了一个由读书人主导的社会,为此还有一些名言警句流行。

  乙:这我可知道不少,比如,“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还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等等。这些说法虽然有点过头,但也反映了民众对读书改变命运的信赖,反映了读书人对书的看重。

  甲:不过,当历史的脚步走到了今天,中国的一些事情的确不好说了。比如近年来教育界的奇事怪事层出不穷。其中一件事就是现在全国各处都在流行学生群体性毁书现象。

  乙:的确是这样,前些年这种现象还只是在一些大学流行,也就是大学毕业了,毕业生离校前把学过的教材一本一本从公寓楼上扔下。同时往往伴随着一些喊喊闹闹。对这种宣泄各个大学似乎都表现出了特别的容忍。听老师讲我院前些年在外校借住时,就遇上了该校毕业生的一次大扔书行动。许多老师爱管不管的,还说:扔吧扔吧,也就这最后一次了。

  甲:然而,现在这股风已经猛烈地逆向刮到了全国各地的中学,并且已经不是扔整本书,而是把书撕毁扔下。

  乙:这我可知道,大约从前年开始,国内一些名牌中学在高三结课后的那一天,在没有任何诱发因素的情况下,同学们相约走出教学楼,开始向楼下扔课本。大概是因为扔整本书没有飘飞的感觉吧,于是大家就开始把书撕散,一页页向楼下扔,同时伴随着大喊大叫。

  甲:的确是这样。但到了今年,事情似乎大有升级和流行开来的架势。最近全国各高三都在结课迎接高考,不但撕书扔书仍在许多中学流行,而且已经开始烧书了。这不,4月初的某个晚上,湖北一所高中因学校收资料费而导致学生群体性将学习资料撕毁焚烧。

  乙:此后,媒体上又是一片热闹的讨论,不过相当一部分人都把攻击的矛盾对准了应试教育和高考制度。当然,中国目前的应试教育的确存在严重问题,高考制度也有许多不合理之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则是,目前的中国,恐怕只剩下高考还保持了一定的公正性和干净。

  甲:既然高考是必须的,那么围绕高考的应试教育就成为必然。所以,应试教育并不只是学校的问题,更重要的也是家长的诉求。试想,如果一所中学不把应试教育当头等大事来抓,还有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这所学校吗?

  乙:其实,考试和应试古已有之,在我国进行了上千年的科举考试也很残酷,但却是古时候最公平的人才选择办法。就在近些年以前,高考的竞争十分激烈,许多省的高考录取率连50%都不到,反而是近年来高校扩招,许多地方的高考录取率已经超过70%,高考的压力已大不如以前,但却正是在这种压力减轻的情况下,学生的反弹和宣泄却愈演愈烈。

  甲:这的确耐人寻味引人深思。再联想一下此前某中学学生集体毁书的“行为艺术”,还有什么“高考吊瓶班”、“高考赤膊班”等等,似乎预示着中国教育进入了末世的一片乱象之中。

  乙:没错,不过如果认真分析一下,还是能够找出一些具体原因。首先,几十年来的市场化改革虽有必要,但在精神文化建设方面走上歧途也显而易见。我们的社会在继续毁灭民族文化的同时,又开始毁灭革命文化。传统是文明的延伸,书籍是传统的载体,对传统的尊重使人产生敬畏感。孔子说自己有三畏,畏天命,畏大人,畏圣人之言。这三畏让人有所顾忌,形成对知识的敬畏,对收载知识的书籍的敬畏。没有敬畏感当然会使人肆无忌惮。

  甲:是的,不过其他原因也许更重要。比如几十年来社会意识普遍地流行自我中心、个人至上,结果每个人都按照自己的标准看待外界事物,对于高考这个最为客观公正的选才办法在不得不接受的同时,却形成了强烈的报复欲,结果就是以毁书的方式来宣泄。

  乙:另外,还应该有别的原因,如大学生的身份认知危机。在过去,考上大学的青年学子都有一种身份意识,即认为自己已跻身精英群体,这一群体的行为应该检点一点文雅一点,对那种粗野的扔书撕书烧书行为从内心会瞧不起。一旦大学生的身份认知发生危机,自然就没有了与庸众的区别意识,结果就是那些粗野的事照样可以干出来。

  甲:我觉得学生的毁书其实也与独生子女有关,父母的百般呵护使孩子在家里形成了强烈的自我中心意识,而高考又恰恰以最残酷无情的方式击碎了自我中心梦,使得高考生普遍形成了巨大的心理落差,在这个落差面前,无名之火油然而生,强烈报复自然也就紧随其后了。

  乙:当然,毁书的原因可能还有其他,但咱们上面的分析应该是最主要的了。所以要避免学生毁书行为愈演愈烈,社会和国家要从根本上调整思路。要引导民众尊重传统尊重知识,引导读书人有身份认知,停止独生子女政策等等。但对社会与国家的这些期待我们无能为力,要先从一个单位做起还是可以的。

  甲:正是这样,咱们学院在这方面就做了许多。比如咱们的校园建设方面,一进大门的主雕塑就是由二十一本书迭起, 表现了书籍在我院的崇高地位,而我院的图书馆又居于全校中心,非常高大雄伟,图书馆前和周围是二十尊历史伟人雕像,这些都无形中能让同学们对历史与传统保持一种敬意,对知识与书籍保持一种尊重。

  乙:院长今年对毕业班还做出了特别安排,由学院付费回收同学们用过的书籍,以供低年级同学参考,尤其是院长的专著《大学与大学史》是原价回收,院长的意思是今后同学们就不用买这本书了,可以人手一本到图书馆借阅,既减少了同学们的开支,又避免了重复浪费。

  甲:咱们的院长想得真细。其实我也知道还有一件事,就是咱们学院图书馆阅览室的座椅,原来是按别的大学购进了硬面椅子,还没有用,院长就让换成了现在的软面,院长说应该让同学们一坐进图书馆就不想出去!

  乙:其实这也就解释了咱们学院的学习风气为什么特别浓厚的原因,让我们每个人都珍惜这样的风气,珍惜这样的环境,珍惜这样的大学时光,完成好学业,练就好本领,毕业后回报父母,改善社会的风气!

  乙:本期教育评述节目就到这里,感谢您的收看,再见。

  甲:再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