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首页 学校新闻 标志歌曲 逻辑思维 隽永校情 毕业留念 校园文化 军训演讲 译制影片
网视首页 影视动漫 校园拍客 青年论坛 行观天下 微课讲坛 成语故事 获奖影视 立体平面
您当前的位置网视首页 > 教育评述 > 大学开始流行“乱礼”

大学开始流行“乱礼”

  演播室: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西北大学现代学院网络电视台的教育评述。

  我是主持人:曹欣,王新亮。

  本期节目的主要内容为:大学开始流行“乱礼”

  甲:最近全国的大学相继都在开学,有道是,新学年新气象,围绕大学开学所发生的新鲜事可真不少,对咱们的教育评述这个节目来说,可真要忙活一阵了。

  乙:是的,新鲜事中,与开学后师生、同学、校友见面后的礼节相关的又特别多,且又都因为非常另类而在全国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咱们今天就讨论一下这个话题吧。

  甲:好的。先看武汉某大学的这件新鲜事:新学期刚刚开学又遇教师节,武汉长江工商学院一个班的同学集体通过决定,给上第一次课的女教师陈老师献吻。于是,全班同学排好队,一个个走过去去亲女老师的脸颊。

  乙:当然,班上的八位男同学中只有一位鼓起勇气亲了女老师,而另七位同学知难而退,没有亲吻。此前,同学们曾发起动议亲吻带课的男老师,但因女同学反对,转而另换了女老师来献吻。

  甲:对于以吻脸作为师生新学期见面礼的理由:这个班的班长说,“大学里老师和学生‘聚少离多’,同学们爱老师可能爱在心上口难开。组织同学们给老师送吻,一方面希望拉近老师与学生的距离,另一方面是希望能带给老师惊喜。

  乙:应该说同学们的想法是单纯的,作法也是可爱的。于是老师也很感动,这位陈老师说:“当了这么多年的老师,还是头一次收到这样的教师节“礼物”。平时和学生们交流的时间不是很多,但是同学们这样有心,真的很欣慰。

  甲:这的确能让人欣慰甚至感动,所以此事一报道,就是一片的叫好声。有人说,教师节过去是送鲜花送贺卡,显得太老套太俗气了,送上亲吻,表达真情,这非常好。

  乙:还有人说:这些年来,大学的师生关系越来越疏离隔膜,越来越公事公办,老师和学生上完课都是转身就走,根本就没有近距离交流的机会,这所大学的同学能做到这些的确难能可贵。

  甲:上面的说法都是事实,大学的师生关系也的确令人遗憾,然而,正是大家的一片叫好声却更使人忧心。这是因为,理想的师生关系不应是这样,这是一种“乱礼”现象,“乱礼”虽不比“乱伦”那么严重,但我们必须知道这并不是恰当的举动,更不是师生之间的合宜之礼。

  乙:其实,文明史专家早有定论:人类的文明史正是从人与人之间的礼节、社会成员之间的礼仪开始的,社会的礼节礼仪越发达,文明程度越高。礼节与礼仪是确定人与人关系的基本方式。

  甲:按照咱们中华文明传统,老师是配享天、地、君、亲的,天、地、君、亲、师是中国社会正宗的敬祈主体。那么,人们对天、地、君、亲、师,恰当的态度和作法就不能不引起特别的注意。

  乙:是的,恰当的态度和作法首先应当是“庄”,进一步是“敬”。要“庄”、“敬”就要保持一个恰当的距离,这样“零”距离的献吻,自然就失去了“庄”,也失去了“敬”。献吻显得很亲昵,最多只表达了“亲”,但却失了“敬”,这就是舍本逐末了。

  甲:不要小看这个“敬”字,我们理解这个“敬”字,更多的应该从示“敬”者的角度,而不是从被“敬”者的角度。从示“敬”者的角度分析,正因为有了“敬”的距离,才给人以想象的空间。

  乙:这种想象的空间就能激发人的想象力,就能给人设定目标,给人以动力。这正如任何有追求的人,都会对自己的追求目标产生“敬”意,然后便会竭尽全力一样。

  甲:对老师的“敬”也会连带出对学习的“敬”,对知识的“敬”,对专业的“敬”,对学业的“敬”,对大学母校的“敬”,对支持自己读大学的父母的“敬”。当对这一切都产生“敬”意后,学业的成功也就是必然的了

  乙:的确是这样。但从今年开始,涉及大学这样的献吻拥抱等“乱礼”现象似乎越来越普遍了,比如最近有一侧报道说同济大学的师姐迎新,让新生免费拥抱(照片),结果就引发了一阵网络风潮。

  甲:其实这件事并不能与武汉同学吻老师相比。同学吻老师也许表达的是真情,但学姐为欢迎新生而让学弟拥抱,不但是无事生非哗众取宠,而且色性诱惑的嫌疑非常之大。这的确是应该嗤之以鼻的举动,完全不值得讨论。

  乙:是的,不过上面所说的两件事都是大学生所为,大学生不懂礼仪倒是情有可原,但上学期发生的北大校长抱母事件想必你还有印象吧?

  甲:当然了,就是北大校长给远在老家的母亲祝寿,祝寿过程中并没有安排跪母拜寿的环节,而在众人围观中校长抱母的照片却在网上疯传(照片),由于北大校长的特殊身份,几乎引发了一场网络地震。当然,也正因为身份特殊,评论此事的就不乏一些专家学者。

  乙:有的专家学者就认为,北大校长抱母是一件“乱礼”事件。因为祝寿活动是很庄重的公共活动,是应该严格按照礼节安排进行的,最高的致礼动作就是跪拜,这就体现了一个“庄”字,并且由“庄”字达到“敬”字。

  甲:没有跪拜却有跪抱,尽管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尽管表达了一种至深的感情,但60多岁的男子抱着90岁的老母,无论如何也是一个非常“失庄”的动作,由“失庄”进而“失敬”,这便是一桩典型的“乱礼”事件。

  乙:这样的“乱礼”现象非常突出地与大学这样的高知群体相联系,说明我们社会的“乱礼”问题已经多么严重,这是值得人们深思的。简单究其原因,这完全是由近百年来我们的社会损毁了民族的主流文化所致。

  甲:是的,但我们学院就特别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我院倡导尊师重教,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堂课,由全体同学给老师行中华鞠躬礼(照片),就即庄重又得体,充分表达了同学们对老师的敬重,也体现了我院对师生之道的正确理解。

  乙:让我们注意保持一颗清醒的头脑,在复兴民族主流精神中再现我们文明之州礼义之邦的荣耀。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朋友们再见!

  甲:再见!


Copyright(c) Modern College of Northwest university
地址:西安市长安区滦镇科教园陈北路1号  电话:(029)81555800
版权所有:西北大学现代学院  陕ICP备10004154号